鹿梦为鱼

一切尽在不言中

【剑骨风】见字如面

这大概是我迄今为止写过最虐的文

he在下一篇:见字如面(Plan B)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万鬼同哭,旁人绕着走,他却留恋地一再回头

 

这是第几夜了。

七宝琉璃宗的旧址,那一片废墟,不知何时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。

有人夜晚从那旁边路过,隐隐听见什么人在哭泣,甚至有些像好多年前里面的欢笑声,只不过由喜转悲,分外哀怆罢了。

路人仔细看看,一丁点火光也无,想着近日中元节,方圆几里也没有个活人,又想到七宝琉璃宗多年前的血案,心道该不会是鬼门开在这里,鬼怪没有拘束,有冤有屈便放肆地哭喊出来。

那路人越想越怕,赶紧离了这是非之地,顺便把此地不详的消息告诉邻里。

只不过他不知道,活人还是有一个的。

宁风致闭着眼,坐在一处断碑上。

他也忘了这里从前写的是什么,总不过是族规家训之类,也没什么好想的。

他在这里坐了好几日,也不知道要来干什么。

寻人?早寻不到了。

也许是有些累了,宁风致在刚刚的一瞬间有些恍惚,好像有人远远地提着灯来找他。

他眯了眯眼,远处真的飘来一丁点灯火,摇摇晃晃的,越走越近了。

“爸爸!”

宁荣荣焦急地喊他,宁风致站起来,扶了一下石头稳住身子,回应道:“荣荣。”

“下着雨呢,爸爸你怎么还在这里坐着,找个地方避一避也好啊。”

宁风致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身上已经有些打湿了,接过伞下了石阶,走在女儿前面。

马车在外面。宁风致让女儿先上了车,自己站在车旁,遥遥地望着远处的废墟。

等他再回过神来,已经坐在车里,目光没有焦距,好像刚刚经过了一场梦一样。

宁荣荣没说什么,悄悄伸手握住了父亲的手。

“爸爸……”

宁风致安抚地拍拍女儿,温声说没事。

宁荣荣听话地缩回手,手指虚虚握住。父亲的手凉得像他刚刚扶过的石板,从骨头缝里渗出冷来,手指都是僵的。

怎么可能没事。

只是短短半个月的时间,她看着父亲腰背都不似从前挺拔,整个人笼罩着一层雾,无形而又决绝地把所有人隔开。

不对。

爸爸也没有“所有人”,只剩她了。

回了住处,宁风致默默回了房,也不点灯,脱了外袍上床躺着。

他手里攥着个玉佩,已经有些旧了,宁风致把它捧在心口,慢慢把自己蜷起来。

那玉佩是尘心给他做的,那时候他还年轻,说起来已经有二三十年。

脑子是空的,从前精明的躯壳好像也塞不下东西。他连思考都变得困难起来,明明已经很累,却仍然不肯睡过去。

宁风致恍恍惚惚的,眼皮阖上,眉仍是皱着的。

 

宁风致此时也不知道自己是醒是睡,朦胧地睁开眼,好像见有人坐在他身边。

身边人手指搭在他的手腕上,时不时微微动一下,好像在调整位置,半晌后极轻地叹了口气。

“你这个样子,你叫我……”

那人停下来不说了,万般无奈之下放弃了表达。

宁风致慢慢清醒过来,习惯性地去掐眉心,缠绵不见好的头痛并没有来找他,取而代之的居然是许久没有过的舒适和温暖。

他一伸手,摸到金属的护腕,撑着床借力想起来,紧接着一只手托着肩膀把他按下去,有人轻声告诉他没事,可以再躺会儿。

“……”

“骨叔?”

宁风致嗓音发哑,怔怔愣愣地盯着面前的人。

“昨天晚上熬了那么久,再睡会儿也无妨——怎么了?”古榕忙着手里的事情,没有听到回答,便转头过来看他。

宁风致看看古榕,又看看散落的长发,还是乌黑的,泛着好看的光泽。

见他神色茫然而不安,古榕过来蹲下,一手搭在他肩上,一手在他面前晃了晃:“回神儿,这是睡迷了还没醒吗。”

宁风致回神也用了好久,古榕终于不放心把尘心喊来的时候,他似乎才醒了过来。

听见脚步声,宁风致抬眼去找人,又盯着尘心看了一会儿,在对方疑惑的目光中挪开了视线。

宁风致无法解释眼前的景象。是梦,又或是什么别的原因。

他像往常一样收拾起床,去看桌面上的文书,飞快地检索出关键词。

“太子”“国库”“岭南”“暗器”。

这是什么时候……

宁风致停机已久的大脑艰难地恢复运转,良久才反应过来,这大概已经是荣荣从学院回家,他们订了唐三的暗器以后。

他再看看镜子里的自己,并不憔悴消沉,颇有些意气风发的模样。

“骨叔,昨天有没有宫里来的信?”

宁风致随口问道,暗暗试探着情况——眼前的一切格外真实,却又称得上离奇,他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完全放心。

古榕扫了一眼桌面回道没有,又说:“你让尘心去见太子来着,忘了?”

宁风致含混地应了一声,不知道回些什么。

果然,他上午没有见到尘心,古榕也和往常一样不来打扰他,只是送过一次吃食。

小米粥,加了苹果熬得软烂,宁风致捧着碗吃了一半,不太舍得放下,拿着勺随手搅着粥,躲着古榕探求的眼光。

“怎么了?”

古榕拨开宁风致披在肩头的发,看着那双碧色的琉璃眼,想从中读出什么意思。

“没什么,骨叔,就是觉得……”宁风致搜索不出一个合适的词,只能说:“这样很好。”

古榕笑了,给宗主顺顺毛,收了碗出去。

尘心站在院外,说:“他没发现?”

古榕摇摇头:“肯定有所怀疑,不过还没表现出来。可能是没摸清楚情况,还有可能……是他自己不想探索真相。”

即便真的是大梦一场,他也甘愿沉沦于此。

“我撑不了多久,你也是强弩之末,他又那么聪明,骗过今天都难。”

“能瞒一时是一时吧,我想让他再开心一会儿。”

 

到了下午,宁风致问尘心:“骨叔呢?”

尘心放下一摞文书,拿起看完的,随口答道:“没注意,不知道钻哪儿去了。”

宁风致应了,尘心又说:“他昨天翻出来那板玉料,没有裂的整块还有一个角,还想要玉佩吗,再做一个给你好不好?”

宁风致点点头说好,又说:“剩下那些边边角角的,给荣荣做串珠子。”

尘心拿来的活足够他做到天黑,宁风致做事极为专注,再抬头时半天已经过去了。

他仍然没弄明白时间突然的倒流是怎么回事,潜意识里似乎也不想深究。

他走出房间,看向不远处的天空。

繁星仍旧挂在天上,远处……

不对。

远处也是星空,璀璨得近乎完美。

可远处不该是星空。

七宝琉璃宗占的地皮极大,宁风致虽然住在靠边的后山,也不可能一眼望到天边,总会看到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。

他抬手唤出琉璃塔,华光向远处蔓延,走到某一个方位时停住不动了。

宁风致收回魂力,回到躺椅旁坐下,闭上眼睛。

他有一瞬间的震惊,紧接着涌来潮水般的失落和难过,继而又觉得理所当然。

哪里会有什么死而复生,时间倒流的好事。

他不知何时又在做梦了,真实得前所未有的梦,连感官和意识都十分清晰。

尘心推门进来,把玉佩递给他,说:“珠子给荣荣送过去了,看看,喜不喜欢。”

宁风致并没有去拿玉佩,伸出双手拢住那只拿着玉的手,指腹在对方带茧的指节上摩挲。

“剑叔……”

“梦醒了,怎么办?”

尘心心下一震,宁风致知道了,一时有点慌乱。

“是你把我们带回来的。”古榕的声音响起,在宁风致腿边蹲下,看着他。

宁风致恍然明白,垂了眼不说话了。

他从七宝琉璃宗的废墟带回了这两具魂魄,附在那块玉佩上,他精神虚弱,魂魄便入了梦,为他编织出一枕槐安。

尘心古榕轮流支撑梦境的完整度,现下失了支撑,浮屠宝铎从边缘开始缓缓分崩离析。

宁风致明白,这一次没有魂魄可以被他误打误撞地带回来,散了,没了,就真的没了,再也找不到了。

离别的恐惧本能地袭来,宁风致抬头,他第一次看到封号斗罗的眼角淌下泪水,目光中有些矛盾的情感。

舍不得,但是必须要分别。

“可不可以答应剑叔几件事。”尘心把玉佩塞给他,也蹲下来。

“好好吃饭,好好休息,找点事情做,要么就到处走一走,看一看。”

宁风致哽住了,眼眶被濡湿。

“剑叔……放心……”他艰难地答话,声音闷闷的,轻到几不可闻。

“我怎么能放心,”尘心手指抹掉宁风致脸上的泪水,“但是你至少,别让我后悔。”

我不后悔为你赴死,只是不想看着你因为我日渐消沉,把自己弄成形销骨立的样子。

古榕在宁风致发顶抚了抚:“留了东西给你,也有荣荣的。”

梦境的崩坏已经到了院门口,宁风致慌乱地去抓古榕的手,古榕用力回握住他,无奈叹道:“莫强求……”

尘心的手指最后一次抹去他的眼泪,指尖也随之开始消散,轻轻说:“别哭。”

书房的景象连着面前的人影一同溃散,宁风致伸手去抓。他竭尽全力想讨一个拥抱,却连触碰到对方的机会都没有。

宁风致睁开眼,身边躺着一块玉佩。

原本被他攥在手里的那个,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碎了。宁风致无意识地撑了下床面,碎片割进手心,带出一片淋漓的血肉,他仿佛无知无觉一般,低头看着碎片。

碎玉彻彻底底成了个死物,最后一点生机也已经不复存在。

一切都化为乌有,只剩一块璞玉,崭新的精雕细琢,上好的手艺,温温柔柔地发着光。

 

第二日宁荣荣来找爸爸,捧出一串玉珠,小心翼翼地给他看。

宁风致看看笑了笑,叫她好好收着。

他木木地坐在桌边,无知无觉一样收拾着抽屉,不经意间翻出来一沓纸,整整齐齐地收着,他抽出一张读。

“风致,见字如面。

“星罗皇室确实有问题,必要的文本已经拿出来了,半月内可回,勿念。

“尘心,古榕。”

宁风致抚摸着纸上的字迹,伏在桌边痛哭失声。

“剑叔,骨叔……”

“我不喜欢命……”

“命运……不公平……”

 

那日路过废墟的路人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再过去,直到数月后一次不可避免的路过,看见一个身形纤长而消瘦的白衣男人,点着一盏灯,坐在断碑旁,白发被风微微吹起,安静地望着整片残垣断壁。

听见脚步声,男人回头看他,怔了一下,冲他笑笑,又转回去。

不知为何,路人觉得这男人并不是闲来无事,在毫无目的地消磨时间。

他是真的在等人。

好像已经等了好久好久。

 

——end

 

分享一个小插曲:

本来写着写着卡了,就去剪视频,一听剑叔的声音……

我居然又有了灵感……


我想要评论……(真诚)


9月7日:建了个群磕CP聊天,欢迎来玩~

群号:322014715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235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鹿梦为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